数计之家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数统院举办第十六届数学文化节、第九届国际π节暨首届国际数学节云开幕式
2020-03-15 14:36  

(通讯员 穆文卿 李晓彤 陈奕静 郭健)3月14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下简称“数统院”)第十六届数学文化节、第九届国际π节暨首届国际数学节开幕式于线上举行。数统院院长谢资清、院党委书记颜中玉、党委副书记熊卓然、数学系系主任刘竟成、副主任袁智强、统计系主任郭水霞、各班班导师和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

开幕式由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高嘉阳主持。她介绍了莅临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并宣布此次数统院数学文化节以“数往知来,学以致用”为主题。

谢资清院长为开幕式致辞。她对线上教学有序推进表示高度认可,肯定了同学们在家的优异表现,并高度赞扬了我院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同学。她指出,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匹夫有责”。谢资清院长介绍了数学文化节的由来与发展历史,并表示,数学在各个领域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还回顾了历届数学文化节开展的特色活动,对数学文化节的意义和作用表示肯定,她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活动,争做数学达人,激发起对数学知识的渴望。谢资清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她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做到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最后,她向全体师生送上祝福,并宣布第十六届数学文化节正式开始。

长沙市雅礼中学数学竞赛主教练彭熹发言。他结合自身数学竞赛经历向数统院学生们分享竞赛教学中的感悟与经验,指出了数学竞赛具有前瞻性、挑战性等特点。同时,他表明了数学竞赛思维需在实战中历练,希望数统学子培养实战精神,在数学学习和教学的道路上不怕失败、积极进取。

随后,学院全体师生在线观看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的“数学漫谈”科普报告直播。袁亚湘院士结合生活实例,诠释了“数学美”“数学真”“数学趣”“数学难”“数学慧”的具体内容,向同学们阐述了数学严谨性和抽象性等特点,在阐述数学的“真”时,他将其比喻为天然去雕饰的“素颜美”。并通过讲述“热气球迷路”等笑话,说明数学研究必须贴近现实。在谈到如何学数学时,袁院士通过对华罗庚等数学家的数学人生的分享,告诫大家: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努力比天赋更重要。袁院士还通过阐述数学在天气预报、通讯、人工智能、金融经济等方面的应用,指出了数学在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讲座最后,他在线回答了部分听众的问题,并希望公众更加关心和喜欢数学,并给大家送上了国际数学节的祝福。

据悉,数统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  数计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