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之家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数统院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中学名师系列第十一讲
2019-12-26 22:15 陈奕静 刘依典 郭健 

(通讯员 陈奕静 刘依典 郭健)12月26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于格物楼409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中学名师系列第十一讲,讲座邀请了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湖南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崔应忠老师作为主讲人,数统院2017级辅导员郭健出席此次讲座。活动由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彭艺博主持。

讲座以“互联网+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崔应忠老师在讲座开始前以互动的方式介绍了他的教学方向和教学经验,并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所有教师都应注重信息技术与教师发展相融合。通过对视频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具体阐释,崔应忠老师介绍了“班级优化大师”“希沃授课助手”两款课堂反馈软件。

此次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崔应忠老师通过对自身学生时代经历的回顾,向同学们提出了接受现实、扬长避短、坚持现实三个建议。他还指出,师范专业学生应注重教学技能、班主任技能的培养。第二部分是“未来发展”,崔应忠老师通过对“2030学校会是什么样子?”的提问和播放“洋葱数学”趣味教学视频,指出了教学中的“创新”“在线内容”“个性化”等具体内容,并点明信息技术改变教育生态、各级部门推进战略布局、教师信息素养亟需改进,说明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的重要性,他还指出了长沙现代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第三部分是“资源整合”,崔应忠老师通过进行具体软件的操作,从技术的角度说明了教育资源的获取途径和加工处理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资源存储和转化的方法。第四部分是“交互课堂”,崔应忠老师展示了优秀课件并对幻灯片特殊技能进行操作与解释,介绍了课堂中课件设计、优质微课、音频资源、教学软件和课堂模式的融合方式。他表示,教师应用零碎时间动手实践提升技能。

崔应忠老师展示了使用“希沃白板”授课的课堂视频,讲座结束。

据悉,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次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  数计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