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之家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数统院开展“基于数学物理反问题的介质成像和数学建模”主题讲座
2024-03-26 21:36 胡曼诗 

讲座全景

刘继军主讲

各校领导老师与部分学生合影

(通讯员 胡曼诗 陈田芳 黄美绮)32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下简称数统院)于格物楼409报告厅开展基于数学物理反问题的介质成像和数学建模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东南大学数学系主任刘继军担任主讲人。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王海兵,中南大学数统院教授邓又军,湖南师范大学数统院党委副书记涂榉耀、教授袁永军、教授汪波、副教授王疆兴、副教授李建樑出席讲座。数统院2022级辅导员李师澳、部分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讲座内容分为“从盲人听鼓谈起”、“不适定性问题的数学建模”、“海底寻宝和地质勘探”三个部分,刘继军通过音频与视频介绍盲人听鼓的事例,由此引入反问题的概念。随后,他向同学们科普了反问题的工程模型背景,强调了反问题的不适定性,从三个方面教学求解方法,并举例具体情境进行详细讲解。围绕不适定性问题,刘继军讲解了数学模型不适定的原因以及正确提法,表明具体求解步骤依赖于具体问题,不存在万能的求解策略。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透彻,他还以“海底寻宝”和“地质勘探”模型为例,从神话故事引入模型并加以推广,深入剖析其解题思路。

此次讲座旨在深化学生对于数学物理反问题的理解,拓宽数学建模技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跨学科思维。同时,讲座的开展为各校学术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一审:黄美绮

二审:姜琦

三审:李师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  数计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