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之家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数统院开展“局部整体与p-进数”主题讲座
2024-03-16 20:19 胡铮 

张毅超特写

张毅超讲解数学分析问题

数统院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通讯员 胡铮 李林宣 唐亘嫣)314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下简称“数统院”)于格物楼309报告厅开展“局部整体与p-进数”主题讲座,数统院张毅超教授担任主讲人,2020级辅导员熊密密、2021级辅导员周逸、2022级辅导员李俐、李师澳,2023级辅导员肖惠卿、刘美,数统院部分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主讲人张毅超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数学中有关局部与整体的复杂问题,如数学分析中对某一单独点的导数的性质、中值定理、实分析的紧集条件等。他通过课件中的几何模型,详细阐述了拓扑问题中的欧拉示性数和球面几何的测地三角形问题。

为丰富讲座的趣味性与互动性,张毅超引导同学们发掘童年趣味游戏“一笔画”中蕴含的欧拉回路图论知识。最后,他介绍p-进数起源于中国剩余定理并以p-进绝对值、p-进数域的乘积公式充分说明p-进数的基本性质。张毅超表示,尽管在数学领域中将局部性质推导至整体的过程较难,但通过持之以恒的尝试终会有所收获。

此次讲座旨在通过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及数学不同分支领域里的性质定理,来多角度分析局部推导整体的复杂过程。同时,张毅超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教学方法向现场的同学们展现了数学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并培养了他们探求知识的恒心与毅力。

一审:唐亘嫣

二审:沈银杰

三审:李师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  数计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