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之家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陈传淼做客第十五届数学文化节
2019-05-16 11:52 黄一竹 贺雨晴 


 

(通讯员 黄一竹 贺雨晴)59日下午,陈传淼教授做客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下简称“数统院”)第十五届数学文化节,于格物楼309学术报告厅讲授主题为《刘徽数学思想和方法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数统院由谢资清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谢资清介绍了陈传淼的生平经历及学术研究成就,她对陈传淼能百忙之中抽空做客数学文化节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认真聆听和思考,用心感受陈传淼讲座内容和学术研究中的魅力。

陈传淼首先表达了自己对不同类别数学的观点,他表示,东方数学是包含几何、代数、分析和计算的较完整数学思想体系。其广阔的视野,欧式“几何体系”不可与之比拟。随后提出两个问题,为何刘徽思想以后1700年无人理解?他曾同时研究两个无穷小过程,“定积分”和函数“斜率”,国际上没有第二人,你相信吗?并一一解答。最后陈传淼介绍了科学研究的三种方法:试验、理论和科学计算,并表示“刘徽方法论”就是第三种方法。在详细讲述了此方法所蕴含的数学思想后,讲座正式结束。

讲座过后,现场同学们对陈传淼教授的讲座内容和学术研究踊跃提问,陈传淼教授的精彩解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据悉,数统院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80余人参加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  数计之家